計劃名稱:LEt bit GO機械與編程STEM計劃
 



目 的:

結合機械和編程兩項重要的元素,設計有意義及有趣的STEM教學活動,以發展校本STEM課程。此計劃緊扣常識及電腦科課程, 以提升評估素養和推動自主學習為本,給予學生解決日常生活真實問題的學習歷程,學生需整合不同的知識和應用不同的能力,在STEM學習活動中製作出結合機械與編程的小發明。

目 標:

一、 透過體驗式的學習過程,讓學生把組合機械和編寫程式串連起來,藉此創造和發明新的小玩意,讓學生明白以不同方式接駁機械模組會衍生出不同的運動模式,配合多元的編程系統,發展運算思維能力之餘,亦強化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,發揮學生的創意潛能,以培養他們在二十一世紀所需要的創造、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培養企業家的精神。
   

二、 讓教師在機械和編程的STEM範疇接受專業的培訓,提升教師運用不同的STEM教具的能力,加深教師對STEM教育的認識,並增強教師帶領STEM活動的技巧。

施行日期:

2019年4月至2020年7月(為期16個月)

成 果:

   一、 以「STEM設計循環」和「作為學習的評估」作為理念框架,並透過普及化資優及抽離式資優的課程,結合機械工程和編程於課程中,提供極大的自由度予學生,充份培養學生的思考認知能力:敏覺力、變通力、精進力、流暢力、獨創力,同時觸發他們的創意思考情意:好奇心、挑戰心、想像心和冒險心。藉此提升學生運算思維能力、創造力、明辨性思考能力及解難能力,並使學生自小學會敢於面對困難及樂於接受挑戰。


   二、邀請他校的師生參與“LEt bit GO”STEM Carnival,讓他們親身體驗和感受學生進行STEM探究後的成就,並深入了解本校的「LEt bit GO機械與編程」課程的推行策略及模式。


   三、邀請他校的教師參與「LEt bit GO機械與編程」課程分享會,向他們分享本校推動全校參與式的STEM課程和二至六年級的STEM資優課程的成果,進一步推廣校本STEM課程設計理念。

2019 Si Yuan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.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