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優教育

資優教育的理念

資優教育的使命是要有系統、有方向地發掘和培育天賦優異的學生。我們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,都能夠在他們身上發現其閃亮點。為孩子提供適切的教育機會,因材施教,使他們能夠在富彈的教學和環境下,充分發揮個別潛能,實踐普及資優教育的理念。

以下是在港推行資優教育的「三層架構模式」

目標

啟發學生作高層次思維,培育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的能力;
提供多元化、連貫性的教育活動,拓展及發揮學生潛能;
甄選特定範疇上能力較高的學生,提供抽離式課後培訓;
建立社區網絡,連結不同人士或機構所提供的資源支援學校推行資優教育。

思源Live Show

舉辦「思源Live show」活動,為學生提供展現自己獨特才能的平台,發掘潛能,增強自信。除了學生表演外,本組更按多元智能設計不同挑戰的項目,讓學生拍片挑戰,讓教師多方面了解學生的才華。學生向老師自薦報名,由老師安排表演時間及程序;同時邀請學生擔任司儀和工作人員,由學生主導參與整個活動。

思源小顧問/學生大使

每年挑選賦領導潛能的學生,參加相關的領袖訓練計劃,如「學生大使」及「思源小顧問」。通過校內或校外培訓,提升學生的使命感及自信心、認識生命的意義,並培養積極的人生觀。學生需主動策劃及設計校本主題活動,根據已選定的主題及內容,推展具體計劃,傳遞有關訊息。學生領袖更會向同學分享並檢視活動成效。

相關連結

香港教育局 - 資優教育     
http://www.edb.gov.hk/index.aspx?nodeid=2377&langno=2

      
香港資優教育學苑     
http://hkage.org.hk/b5/index.html

      
香港浸會大學 – 兒童發展研究中心     
http://ccd.hkbu.edu.hk/zh/

      
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 – 資優計劃     
http://www.fed.cuhk.edu.hk/pgt/index.php?id=home&lang=chi

  • 地址:新界荃灣城門道2號寶血會思源學校
  • 電話:3590 6061
  • 傳真:3590 6064
  • 電郵:sys@sys.edu.hk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