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科

目標
  1. 認識語文基本知識,並且把這些基本知識轉化為語文能力,使學生能有條理地表達思想和感情。
  2. 增強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等語文能力,並培養各種共通能力,如創造力、批判性思考等能力。
  3. 豐富知識,尤其著重增進本科的知識,同時兼顧文學的學習、文化的薰陶及品德情意的培養,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。
  4.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,發展高層次思維能力和良好思維素質,培養品德,並加強對社會的責任感,促進全人發展。
  5. 體認中華文化,培養對國家、民族的感情。
課程特色

1. 普通話教中文

本校以普通話作為中文課程的主要教學語言,設小一暑期普通話適應課程,讓將入讀本校的小一新生預早適應。

 

2. 「悅讀‧愈讀」

透過不同主題及形式的閱讀活動,提升學生閱讀的內在動機及深度,培養閱讀興趣。活動包括:主題繪本閱讀繪本推介及「一分鐘閱讀」等。

 

3. 「親近經典文化」校本課程

為讓學生感受文學閱讀的愉快經驗,欣賞文學之美,從而提升學生學習語文的動機與興趣,本校推行「親近經典文化」校本課程。另外,本校小一、小二、小四及小六同學參加了「賽馬會『看動畫‧讀名篇‧識古文』學習計劃」,透過 此計劃提升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和能力,同時培養他們的正面價值及國民身份認同。

 

4. 「『字』得其樂」校本課程

為讓學生有系統地主動積累已學的或自行搜集的詞彙,加強自主學習,本校中文科推行「『字』得其樂」校本課程。鼓勵學生有系統地積累詞彙,並於小練筆或大寫作中靈活運用,達致學以致用。

 

5. 「華服日」

為增進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,感受農曆新年的氣氛,本校中文科與全方位學習組及德公組合辦「華服日」。透過不同的活動,增進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於活動中,同學有機會於課堂上跟水墨畫老師一起學習水墨及書法技巧,一起寫揮春。

學生表現
網上自學

字詞自學
1.    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
http://www.edbchinese.hk/lexlist_ch/
2. 黃錫凌《粵音韻彙》電子版
http://humanum.arts.cuhk.edu.hk/Lexis/Canton/
3.    漢典
https://www.zdic.net/

語言文字
1.    網上中文一分鐘
http://www.rthk.org.hk/chiculture/1minchinese/

閱讀
1.    香港公共圖書館
http://www.hkpl.gov.hk/cindex.html
2.    「繪本花園—文化部—兒童文化館」
https://children.moc.gov.tw/animate_list?type=1

中國文化
1.    中國文化研究院
https://chiculture.org.hk/

  • 地址:新界荃灣城門道2號寶血會思源學校
  • 電話:3590 6061
  • 傳真:3590 6064
  • 電郵:sys@sys.edu.hk
Top